迤迤渡川

【林方】状元与算命先生

 


    方锐是一个算命的。


  小伙子眉清目秀明眸皓齿,每天早上戴上墨镜披着灰布长衫举着幡就来到集市上听八卦等生意。幸运的是生意还不错,小生活过得还挺滋润。


  又是胡说八道骗银锭的一天。等来等去等去等来,一位荣华富贵的夫人带着风风光光的公子来到摊前,递给方锐一张纸,上面写着姓名和生辰八字。


  “这是我家公子的生辰八字,求先生算算姻缘……”


  方锐接过纸心底咯噔一下,冷汗跟雨似的哗哗流。人在江湖飘,哪能不挨刀。新科状元林敬言的婚事可是近期一大八卦。他学艺不精,大妈大爷还骗得过。都说状元博览群书,要是这状元看过算命这行当的书籍,那他岂不是露大馅儿了?


  “现如今有两家婚事”夫人没有注意到方锐的神色,径直开了口“韩家家境好,但是大小姐脾气暴躁了些。张家虽然家境稍差,却愿意把两位小姐都许配给我家公子,先生您看这如何是好?”


  “这……”方锐挠挠头皮,定定神盘腿稳坐掐指开始算。少倾便出了结果——饥寒交迫!


  方锐皱眉,摇摇头凝神再算了一次,脑内浮现的依旧是这个结果。


  “先生怎么了?结果怎么样?”夫人紧紧握着手绢,一脸焦急。


  “这个……”方锐也急了,这答案不靠边啊……两家都是大家大户,从未有过饥寒交迫的时段。婚姻大事不可耽误,正寻思着跟夫人摊牌让她另寻高明,后面新科状元却朝他笑笑,点点头对他做了个口型。


  韩。


  方锐心领神会。饥寒交迫,寒通韩,谐音!这状元果真有两把刷子。于是眼珠一转心一横便开了口“回夫人,刚刚给贵公子算了,上天择的是贵公子与韩小姐的良缘……”


  “唔……韩家……”夫人皱起眉,看起来没有遂愿,“那这良辰吉日劳烦先生也算一下……”


  “母亲您就别为难小先生了,天气炎热,您先回府歇息,我在此等候结果便可……”林状元三言两语把夫人哄回去。方锐看着夫人背影长叹一口气。


  “说吧,你是不是不会算命?”林敬言把方锐带到茶馆,给方锐倒茶。后者刚抿一口就被呛的面红耳赤。


  现在的状元这么厉害的吗?还会读心术?


  “你是怎么看出来的?”方锐城府不深,见人已经把他看到底就乖乖摊牌。


  “这个嘛……”状元笑着放下茶杯,手中扇骨轻轻拍打掌心“你先说说刚刚算出什么结果吧。”


  方锐把思路从头到尾捋了一遍。


  “这结果没错,是你理解错了啊。”状元停下手中动作一拍手掌“这饥寒交迫并非谐音,是在讲述遭遇啊……”


  “你刚刚也说了,大家大户的怎会饥寒交迫。所以我的命中人肯定不是他们两之一……”


  “那是谁?”方锐迷惑了。要说这饥寒交迫的人多了去了,光这个小城镇就好几百号人,这状元总不可能……


  “是你啊,”林状元一脸理所当然“我认识的人里边就你一个最配得上这个词,你自己想想对不对?”


  方锐恍然大悟,状元不愧是状元,居然真的会算命!正是因为家里穷困潦倒他出门拜师学算命,中途实在供不起才出师到这边吊着三角功夫闯荡,确实饥寒交迫一贫如洗。他看看林敬言,又看看自己,点点头。


  “所以你命中当真与我配良缘?”


  “当然,我可是状元,不会错。婚期也算好了,就在明日。今夜回去准备一番,明天即可洞房……


  “可我家境不好,又没文化,你母亲恐怕不会同意……”


  “那算什么,我就喜欢没文化的。”


  “啊?为什么?”


  状元眨眨眼睛,俯身凑近方锐耳旁


  “好骗。”


  


  


  


  


  


  


  


  


  


  


  


  

  


  


  


  


  


评论(10)

热度(8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